2018年终总结

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距离2019年只有4个小时了,找了个安静的地方,一个人回忆了这一整年所经历的事情,刚开始也不知从何说起,于是找到了上面这张图片,这大概就是我的2018了。

没错,2018对我来说是转折的一年,转折的路上是孤独。这一年从武汉辞掉工作后来到了北京,回到了9年前我生活的地方,即陌生又熟悉。陌生的是我需要适应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方式,熟悉的是,我回到了父母的身边。在离开武汉的时候我清楚的记得一位同事跟我讲了一句话:“相信自己,你这次选择肯定不会后悔!“。

这篇文章主要记录下这一年中的几个阶段,以及自己的想法是如何随着经历的事情所改变。

和武汉说再见

离开武汉其实是过年的时候跟家里人商量决定的,父母并没有要求我过来,他们只是说让我自己决定。离开武汉同学同事都问我为什么,对我自己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理由,简单说我不应该继续待在武汉了,而北京是最好的去处。

在武汉上大学,毕业后在数文工作快2年,算起来在武汉生活也有快6年的时间了,离开肯定是不舍的。但既然决定离开,就得着手准备离开的事情了,提前跟公司提出离职申请,在公司我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总经理了,所以决定先找总经理讲出这件事。约好时间和地点,来到天台边,那天天空阴沉,气温不是那么暖和,总经理表情看起来不是那么放松,可能是我每次找总经理谈话都是有重要的事情吧。我很直接说出了这次的话题,总经理先是说他已经有所预料,但没过一下,他摘下了眼镜抱住我,等我看到他的时候眼泪已经从眼角留下,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,是上级、似兄弟、情谊永存。

从数文实习、独自开发一个APP、整个事业部的APP设计和开发再到完整负责一个对外项目到交付。一路走来,学到了很多东西,真心希望数文在文化遗产行业能够越做越好!最后一天请公司同事和领导吃了一顿饭,就算是告别了。

去云南

记得那天是3月15日,正值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。一直很想去一次云南,没想到这次是一个人去了。也是自己第二次一个人出去玩,第一次是去厦门。3月16日,正式结束工作的第一天,虽然背着一个20多斤的背包,但心里却是如释重负。早起逛了武大的樱园,也是这么多年第一次去武大看樱花。之后就踏往了去云南的飞机,从昆明转机到腾冲,找到了前同事,在腾冲待了2天,很不错的体验。之后一个人去到了大理、丽江、昆明。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人背着三脚架相机和行李,爬上3900多米的苍山顶拍延时,因为要赶下午去丽江的火车,下来的时候高反,真的挺难受。所以去这种地方最好是几个朋友一起去,丽江太累就没有去泸沽湖和玉龙雪山,去了比较近的拉市海,风景也很好,这一次出去玩的照片会在后面写一个年度照片总结的博客,尽请期待!

遇见大玩家

  • 找工作

从云南回到北京,没有了工作的日子的确不是那么让人舒心。接下来就是找工作了。虽然父母说不用着急,慢慢找。但自己也知道留给自己找工作的黄金时间并不多了。算起来已经3年都没有去应聘了,之前都是面试别人,现在轮到自己反而更加紧张起来。时间来到4月初,刚开始面试的几家都不太满意。因为学历,大的公司一般都没有面试机会,到后来慢慢开始找到面试心得,但又因为要住在通州,所以望京、中关村太远不在考虑范围内,故只能在国贸附近找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那天在面试回家路上一个电话打过来,说对我的简历比较感兴趣,让我过去面试,在三里屯。先是笔试、再技术面、技术老大面、HR面,感觉情况还不错,尤其是和技术老大的谈话很轻松,公司环境也挺好。下午回去等结果,晚上HR打电话来拿到offer,工资给的比我要求的还多一些,回家休整三天,下周二入职。

  • 新的工作环境

公司是做互联网金融的,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很好,福利也很人性化。直属领导人很nice,有不懂的都会细心从原理上解答。紧接着适应早11点、晚9点的工作节奏。工作上,熟悉公司的代码、试着实现一些小功能、参与到正式版本的开发、到与测试、产品、设计的协调和沟通。每一个阶段对自己来说都是不一样的过程,但还好,这些都顺手的适应及完成了。这里要着重说一下,公司技术氛围很好,每周会有技术分享,每个人都可以上去讲,从中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。经历了4、5月份到6月份后,对于工作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,算是从心理上适应了下来。

重温北京

工作上适应下来后,每个周末的时间就空余出来了,对于自己7、8、9三个月来说,可以用重温北京来总结了。这几个月先后遍历了自己在小学、初中时所喜欢去的地方,以及想去的地方:

  • 北京天文馆

  • 国家图书馆

  • 首都图书馆

  • 中国科技馆

  • 中国美术馆

  • 北京大学

  • 香山公园

  • 十三陵

  • 十渡

但还有一个地方以后肯定还会再去一次,那就是初中的学校了,关于初中后面也会有文章讲到,那里有美好的回忆。

再次起航

十一放假去了趟山东,回来后发现这几个月其实也没做什么,时间匆匆的流逝了。随着工作逐渐步入正轨,我想该进行一些改变了,不能让自己过的如此安逸,于是这两个月在工作之余开始尝试一些新东西:

  • 博客

一次在公司周会上讨论分享的时候有讨论到写博客的事情,再加上这半年在公司也积累了一些文章,所以准备开始着手写博客。通过11、12这两个月我的博客基本上也搭建起来了,并输出了几篇博客,算是18年的一个成果吧。

  • 小游戏

通过这个月的学习,小游戏的微信端和cocos端的开发基本已经掌握,自己的第一个小游戏也正在开发中 ,会尽早上线的。

最后这两个月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,数据结构算法持续学习中、掌握Kotlin、Android内存优化也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学习。一个好消息在2018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传来,最近几个版本APP的崩溃率都降低到了万分之五以下,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奖励,这里小小的庆祝下。

总结

2018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,经历了这一年从辞职、找工作、适应新环境、到中途几个月的迷茫、再到最后确立了新的方向。峰回路转,相信经历了本命年的洗礼后,2019年的我会变得更加从容。